FujiColor NPH 400 專業肖像負片使用有感

這年頭部落格流行開箱文測試報告之類的。但是這篇文章不是,因為稱不上底片測試。怎麼說呢?就底片時代的類比而言,沒有攝影家是按照底片廠商標示的感光度來拍照的。所有底片上標示的感光度只是廠商建議值。因此,專業攝影家會一次買同一乳劑批號的底片數十捲或是百捲,然後挑一捲做完測試後才決定這批底片要怎麼用,感度要設定多少。因此,這純粹就是使用心得囉。



話說在冰箱發現這捲3月到期的120底片NPH,已經是3月中了,再怎麼說,還是拿來拍拍再說。但是或許是最近100度的底片用慣了,或許是老眼昏花,當整捲拍完後,才想起它的廠商建議值的EI(Exposure Index)是400。可是偏偏前兩張是用EI400測光的,後面10張卻用成EI100。豬頭的我這次還特別把底片紙盒剪角插在片匣上,完全沒看到那400三個大數字真是搞烏龍。

麻煩來了,這下該用多少EI去沖呢?如果讓店家正常沖,後面10張就過曝了,如果ND-2減感2格,前面兩張就會因為曝光不足報廢。

最後決定折衷一下,請店家ND-1,也就是拿來當200度沖。結果當然是前面曝光不足一格,後面過度一格。不過沖出後經掃描色彩相當飽和與反差均相當適中,就一款負片而言,它的寬容度還算不錯。尤其是它所帶有暖調的粉色彩,相信不會在擔心用偏綠的F家底片,一不小心因曝光不足把美女拍成菲傭了。



EI 100, ND-1 顯影

[本日誌由 huimin 於 2007-04-05 04:36 PM 編輯]
上一篇: 咖啡大杯又如何
下一篇: 該改行去賣咖啡.....
文章来自: 本站原創
引用通告: 查看所有引用 | 我要引用此文章
Tags: photo hardware 硬體 Fuji Film
相关日志:
评论: 2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7380
huimin
huimin[2007-04-10 01:56 PM | | | 218.211.133.216 | del | 取消审核 | 回复回复]
感謝邀請,已回覆郵件到你的信箱:)
Crystal
Crystal[2007-04-09 11:06 AM | | | 210.72.234.104 | del | 取消审核 | 回复回复]
我是vision magazine (《青年视觉》杂志)的编辑 crystal, 正搜索对相机的玩乐比较感兴趣又有研究的作者。看了你的博客,想力邀你为我写一篇关于holga的文章,如果可以的话,希望可以称我的专职作者,,哈哈。如果你有兴趣,请火速联系我:[email protected]
具体写作内容再行细商。

发表评论
你没有权限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