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DIY裝裱自己的攝影作品(之二)

開始襯卡製作

先按照現成框的大小裁兩張美國卡紙。這個大小是內框尺寸,妳可以按照現成框的標示大小,或是乾脆拿現成框的襯底木片來描取大小。這兩張卡紙,是要用來製作一個夾頁式的襯卡。也就是一張是用來把照片固定住用的,另一張是挖取45度斜角的視覺框。

卡紙裁好後,就是要處理視覺框的挖取了。首先要估算所挖的洞的大小。如果你是使用IKEA RIBBA 系列的框,通常會附有一張已挖取好的視覺框卡紙。但是這卡紙的視覺框大小未必符合你的照片大小。



量取作品尺寸

以這張作品為例,視覺框卡紙的尺寸是40x50cm,相片的大小是18.2x25.4cm,
因此,我把兩邊等份的結果是:(外卡紙長寬-像片長寬) / 2


計算大小

但是如果妳挖的洞跟照片完全相同大小,日後在展示時有可能會因為溫溼度以及熱脹冷縮,造成像片位移產生白線般的縫細,因此我都會把視覺框四邊挖小1mm。

確定視覺框大小後,把要製作視覺框的襯卡翻到背面。通常美國卡紙的正面紙質的視覺效果比較細緻和富有質感,背面就是平滑的白色。在背面輕輕用鉛筆線畫上要切割的大小。


畫上切割線

這時候妳可以拿像片稍微比一下,視覺框才切的大小是否量取的正確。記得拿取像片都要帶手套。


大小正確

調整裁刀的角度和裁切的深度

裁刀的深度調整,建議可以拿一張相同的美國卡紙來量取。深度的設定要如圖,刀片必須比卡紙厚度還多一些,才不至於發生裁切失敗的狀況。


設定刀鋒深度


切割45度斜角視覺卡紙框

開始切割前,請先準備一張和視覺框等厚,同材質的卡紙,作為視覺框切割的襯墊。因為斜角刀的施受力的緣故,這樣才能確保45度斜角視覺框會被完整的切割下來。妳可以使用剛剛裁切剩下的美國卡紙來廢物利用。

接著,在所畫的鉛筆線處下刀。以這隻裁刀而言,得用長尺來輔助切割。這時請保持身體的重心,一隻手緩慢而均勻地施力在刀具上,另一隻手穩穩地壓住長尺。


切割斜角

以逆時針的方式陸續將四邊裁切。記得要裁切的頭尾都要多裁切0.5-1cm,這樣交接處才會被完整裁斷。如果妳裁切成功,當四邊都裁切完成時,所被挖取的紙版會自動分離。



視覺襯卡完成


未完待續

[本日誌由 huimin 於 2008-11-16 09:07 AM 編輯]
上一篇: 如何DIY裝裱自己的攝影作品(之一)
下一篇: 真正的嫁衣
文章来自: 本站原創
引用通告: 查看所有引用 | 我要引用此文章
Tags: photo photographer diy 自己來 photography
相关日志: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6951
发表评论
你没有权限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