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終於突破

終於有所突破。

這幾天回到南投只關注在三件事:拍攝,暗房,還有修電腦。

這三件事情都很耗時。最後一項可能大物份的朋友都有經驗,同時遇上軟體和硬體的問題,就是得費時處理,所以我就不多談。特別是,這回是為了修給媽媽用的電腦。

至於拍攝和暗房,就是為了手中的拍攝專題。專題主題是什麼,先賣個關子,為專題命名這件事情或許不是現階段最重要的。總之,就是在今年至少要拍攝並且手洗100捲以上的黑白中片幅照片。時間很緊迫,也有時間壓力。

拍攝的目標主要是風景,不搞人文關懷那套,就是自己對那區塊環境的看法。對環境的感情是無庸置疑的。但是環境每一天都在變,讓人憂心爾後又會變成如何。從春天開始到這陣子,已經陸續拍出了不少捲,但每當底片從沖片軸上拉出的當下,好的片子總是如此少。

於是我又重新思索,究竟哪裡出了問題?

拍攝的這地方,是我從小長大的地方,而花最多時間穿梭其中的,就是我國小那6年時光。就觀看記憶與空間形態而言,這裡總讓我想起,那些當年頭戴橘帽的同學身影穿梭其中。小朋友對世界的好奇,眼睛可以不停地在這小地方的四處遊走。在我還是國小學生的時候,可以一眼就看見遠處樹幹上的小知了。長大了,卻花很久時間而不見得看得見身旁樹枝上的一隻蜥蜴。

攝影,雖然是摹擬人眼視覺,但不見得能摹擬的了觀看邏輯與曾經記憶。在不同的焦段鏡頭的選擇,以及不停地以腳步接近與遠離拍攝對象中,鏡頭語言與個人思考,總有融合上的落差。

在觀看前幾個月拍攝的底片後,幾經思考,也終於知道問題在哪裡,而在這幾天,透過不同的拍攝器材與方式,這兩天沖出的片子終於有所突破。 雖然我並不認為,為專題添器材是件必要的事,但有時真事件不得不的事。

希望能早日完成專題,和大家分享拍攝成果。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5228
发表评论
你没有权限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