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聯 Мир (Mir) 和平廣角鏡頭系列

本人不是器材控,買設備都是為了拍攝實際用途,所以這篇文章不會拍一堆像是 Camera Porn相機鏡頭照片然後寫甚麼評測指標。個人曾經看過有部落客的站裡面寫了一大堆器材,然後很多相機鏡頭沒拍幾張結論就給他一個因為表現一般,或是不合口味,所以就賣了。個人不太信萍水相逢就立馬深知器材好壞這種事。好壞標準也不是量化指標就能夠完全涵蓋。

由於軍火工業和導彈的緣故蘇聯時期的光學有一定水平,到現在還是俄羅斯與周邊諸國如烏克蘭、白俄羅斯等等的長項。在蘇聯時期共有接近30家光學工廠,規模龐大。坊間不少流傳的中文資訊寫甚麼二戰後將德東耶拿(Jena)的蔡司(Zeiss)工程師發配勞改並且掠奪機具奠定基礎所以把俄國光學歸類德系,基本上個人認為就是添個傳奇色彩和二手市場意義價值,就算如此其實影響也有限。要真得都靠"虜獲"才能發展光學,二戰蘇軍恐怕連個狙擊鏡都做不出。而日本旭光學和富岡光學在M42鏡頭光學的表現恐怕是要俘虜外星人才有可能了。當然鏡頭的歷史這個不重要,實際使用上才是重點。也曾看過有人費盡苦心蒐機資料把歐日相機鏡頭歷史整理想要出版成專書,個人除了佩服之外,也實在想不透攝影器材的故事這樣的書除了對器材控有用外,對拍出好的攝影作品或是發展出好的台灣光學設計工業有甚麼實質的直接幫助。

言歸正傳。前蘇聯Мир (Mir) 和平鏡頭系列主要多是廣角鏡的設計並以和平為名,Мир 可能更廣為人知的是當年著名的太空站。大多也就是類似蔡司 Flektogon / Distagon 的光學設計,包含了中片幅120,135以及電影鏡頭等等。會接觸這個系列的原因是約在2009年當時有個拍攝專題想要試試魚眼是否適合,可是手中的中片系統哈蘇的魚眼真是爆天價的貴實在買不下手。想到在豆瓣曾經看過成都的木格討論過蘇聯基輔系統及表現,於是從 ebay 買了一顆低價中片幅魚眼 Зодиак-8 3,5/30 (30mm F3.5 Zodiak 8) 來試試。這一試不得了喜歡上了這些單層鍍膜的鏡頭在黑白上底片的表現,後來陸續買了一些蘇聯鏡頭其中以 Мир 和平為名的就包括兩顆135三顆120鏡頭:

Мир-1  2,8/37
Мир-3  3,5/65
Мир-20  3,5/20 MC
Мир-26  3,5/45
Мир-38  3,5/65

至於剩下其他的如:Мир 10,11,24,29,47 等等未來要買的機率也很低。
這些鏡頭購買的價位相對便宜,除了Мир-20看錯幣別買得稍貴約200波蘭幣,其他大致都在幾十美元到幾十歐元間,個人心得是 Kiev 88鏡和 M39(Zenit M39 非 Leica L39)的作工平均來說比 Kiev 60 和 M42 來的好一些,但是那不是用來拍攝的重點所以就不贅述。如果你有經濟上的考量,是物超所值的選擇。

以下幾張拍攝的照片供大家參考。至於哪張照片是哪顆鏡頭拍的其實也不見得重要,就不標註了。
















[本日志由 huimin 于 2014-08-24 11:06 PM 编辑]
上一篇: [影片] 2014 台灣燈會(全)
下一篇: 暗房隨寫
文章来自: 本站原创
引用通告: 查看所有引用 | 我要引用此文章
Tags: Kiev M42 Mir Мир Lens camera
相关日志: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8189
发表评论
你没有权限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