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sselblad A12 片夾遮光擋片DIY更換

在台灣的攝影討論區好似有所謂的哈蘇(Hasselblad)像機不死神話,但是話說回來,理智的人都知道,Nothing lasts forever….只要是機器焉有不壞的道理?

不過也拜攝影數位化之賜,許多跟“底片”相關的東西二手市場直直落。像Hasselblad的120底片盒A12為例,為了同時能夠處理不同底片的拍攝,我一口氣就從某位網拍賣家那撿了兩個,一個平均下來的價格還不要全新的1/10。雖然賣家口口聲聲說,無疊片無露光,但是,只要是網拍,焉有無地雷的道理?

果然,其中一顆露光了,而且是我Try了一捲在我冰箱裡最高級的黑白片Kodak TX(tri-X 400),才知道。更……加深我對網拍無好貨的印象嗎?不是,更加深我對Hasselblad總代理的印象。為什麼這麼說呢,當我拆完片夾,發現是防露光檔片的問題後,問了維修師傅有沒料件,維修師傅跟我說,那塊塑膠加海綿片耗材要價台幣$1,500。

天!這可是天下最合理的報價,因為我在國外網站看到,美國的維修價錢是美金$50,也就是台幣$1,500上下,看來原廠可是天下一家四海評等,沒有例外。原廠,果然是國際化管理,唉,偏偏我是窮颼颼,修不起賓士車還是別開賓士吧。

我撿來的片夾一個還沒台幣$1,500。要是你你捨得花這錢嘛?

於是上了EBAY蒐一下第三方耗材,果然有!我從這位Mr. Werner那買了一組含運費美金$14.49,很快就收到了。他很仔細的附上更換說明。當然,重點不是9顆螺絲,而是小心不要把兩塊小金屬片移位。這個恐怕拆裝過65步槍的台灣男生都不會有問題。

細看一下,膠片很普通,海綿密度似乎度不是很夠也不是全黑。不過夠用了。下回我自己找材料DIY就成,大概成本不用20元台幣。

 



[本日誌由 huimin 於 2009-04-27 11:34 AM 編輯]
上一篇: 攝影書籍封面也有STEREOTYPE?
下一篇: 台北青年公園228紀念館愛臺灣記行
文章来自: 本站原創
引用通告: 查看所有引用 | 我要引用此文章
Tags: photo hardware 硬體 camera 相機 diy 自己來 bug Hasselblad
相关日志: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11397
发表评论
你没有权限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