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DIY裝裱自己的攝影作品(之三)

視覺框夾頁製作
接下來就是要把像片固定在視覺框中。

我採取的方法很簡單,就是先前已經裁出一張與視覺框一樣大小的卡紙,並且把視覺框和這張卡紙做成夾頁。

首先,把兩張卡紙並排,並且用紙膠把他們在中段的並排處聯接起來。建議要用寬度1.5cm以上的紙膠。


用紙膠在並排處聯接


這張卡紙夾頁做好後,接著要用透明套固定像片。由於視覺框裁的比像片略小一點點,因此我大致把像片放在夾頁中,並且帶著手套來調整位置。如果要精確用尺來精準測量也行。


調整位置


確定位置後,一手輕壓照片使之不會位移,然後把視覺框輕輕翻起,接著把四角透明套的被膠保護層撕除,將之套上像片四角,並黏在被版卡紙上。當然,做這動作的時候小心不要讓像片位移。



透明套固定像片


這樣就完成了80%了。這種裝表的好處是由於臺灣潮溼氣候多變,視覺框與被卡紙容易因為受潮等因素變黃,這時要DIY換卡紙就很方便了。當然也有人建議用無酸卡紙,不過無酸卡紙成本高,保存環境不佳的無酸卡紙一樣會發霉。


接著在卡紙上簽上大名與年份。




最後,就把像片放入現成框當中。一般的現成框都很簡單,就是用幾片金屬片來固定被版。這樣就是一幅可以懸吊展示的攝影作品。

後記

這種基本裱法,裝裱成本大概才台幣數百元(框NT$500,卡紙全開一張NT$100可裁用好幾張作品),很適合一般家庭佈置,學生成果發表以及攝影個展佈展。至於裁切視覺框的裁刀也不貴,這次介紹那隻大概台幣千元左右。只要稍微練習一下,你的作品就可以當成聖誕禮物送給親朋好友。

當然,如果你的財力許可,大可以不用費心力自己來,可以交由專業攝影裝裱,一幅同尺寸(10*12英吋)的裝錶作品連框通常要到台幣千元以上,但是那種DIY的樂趣是花錢買不來的。當然,藉由此次的介紹,也是希望能刺激更多朋友部要只把作品放在電腦裡或是網路上,也開攝影展覽讓大家有更多交流與視覺刺激。

[全文完]

[本日誌由 huimin 於 2008-12-12 06:09 AM 編輯]
上一篇: 就這麼個臺灣國......土展
下一篇: 咖啡黑老闆娘的手工布娃娃+攝影展
文章来自: 本站原創
引用通告: 查看所有引用 | 我要引用此文章
Tags: photographer diy 自己來 photography
相关日志:
评论: 2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12527
东海波涛
东海波涛[2009-05-30 02:41 PM | | | 121.16.47.5 | del | 取消审核 | 回复回复]
很不错,学习了一遍。想自己DIY,先买工具。
回复来自 huimin 的评论 huimin 于 2009-06-22 04:25 AM 回复
DIY不難的,加油
kuan
kuan[2009-03-04 05:28 PM | | | 58.114.197.13 | del | 取消审核 | 回复回复]
您好~

冒昧寫信您
因為看到您自行DIY裝裱作品
覺得十分新鮮,也很感興趣
我目前工作於中國文化大學推廣部
想邀請您來敝校授課教學
不知您的意願如何
希望能與您電話詳談
或者您可以寫信提供聯絡方式
我將盡快與您聯繫
懇請賜予機會
謝謝


張淑冠 敬上

視覺藝術中心 訓練規劃師
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
http://w3.sce.pccu.edu.tw/iac/
電話:02-2331-8668#7224
傳真:2383-1909
手機:0986-716-780
e-mail:[email protected]
地址:台北市延平南路127號
发表评论
你没有权限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