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愁湖畔盼莫愁

二戰日軍侵華,父親5歲離開南京前往重慶,在宋美齡成立的歌樂山保育院(川一院)長大。當時被國府收留的兒童共有超過60萬人,而這批孩子後來不少響應了蔣介石號召的十萬青年十萬軍的知識份子從軍的行列。





戰後父親隨著部隊回到南京駐在莫愁湖,沒兩年國共內戰遷往台灣時,他才20歲。因為戰爭,他80歲的生命裏有73年在異鄉漂泊,也因為戰爭,又有多少人在流離失所中不得不提前結束生命。

[本日志由 huimin 于 2012-09-20 00:17 AM 编辑]
上一篇: TianYa 天涯濾鏡
下一篇: 映像咖啡顯影年度10大關鍵詞:陳曼、Robert Mapplethorpe、杉本博司、郭英聲
文章来自: 本站原创
引用通告: 查看所有引用 | 我要引用此文章
Tags: 南京 dad
相关日志: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4080
发表评论
你没有权限发表评论!

Active Server Pages error 'ASP 0115'

Unexpected error

/article.asp

A trappable error (C0000005) occurred in an external object. The script cannot continue run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