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油球與小杯奶

這種咖啡伴侶隨處可見。在台灣,幾乎80%以上的店面,不論是咖啡店餐廳或是快餐店都是同一家食品廠所供貨的。台灣人叫它「奶油球」。圖中銀白色包裝的就是臺灣麥當勞所提供的奶油球。



眾所皆知這種東西大多是合成的,日本人安部 司在《恐怖的食品添加物》一書中,他就說:

引用内容 引用内容
在植物油裡加入水,利用添加物使其呈現白濁狀態,製成「牛奶風味的東西」,這就是「咖啡奶油球」的真面目。

比起使用牛奶或鮮奶油,植物油可以大幅降低成本。所以,才能「隨意使用」。
只要看「包裝背面」: 植物性脂肪、乳化劑、黏稠劑、PH調整劑、色素、香料。至於「牛奶(生乳)」則隻字未提。

在普通狀態下,水、油是無法融合的。因此,添加物就登場了。

首先要使用「乳化劑」,乳化劑就是界面活性劑。只要加進去,油和水會在瞬間混合,乳化為牛奶一樣的白色。
但是,這樣還是沒有牛奶般的濃稠感。因此,就用黏稠劑「加工」製造。乳化劑跟黏稠劑都是「合併標示」,所以無法得知用了多少種類。
最後加工階段則用「焦糖色素」,藉著極淺的褐色,調整得非常像奶油色。

為了延長保存期限,加入「抗氧化劑」。最後,再加入有奶油香味的「香料」。

所以,你每次加入咖啡的「牛奶」其實是用水、油與複數的添加物所製成的「奶油風沙拉油」。




總之,我在台灣除非不得已是不會用這種合成的東西的。不過這一次我去大陸內地,在一樣的麥當勞裡面拿到的是由廣州維記食品出的「小杯奶」。經過品嚐一下它不論是色澤和風味口感真的都和牛奶差不多,雖然無從考證,但感覺應該就是牛奶所製造的。

上一篇: 電影 Fur (皮像獵影)裡面的失誤(a mistake in the movie FUR)
下一篇: Je Ne Veux Pas Travailler
文章来自: 本站原創
引用通告: 查看所有引用 | 我要引用此文章
Tags: coffee food
相关日志: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18495
发表评论
你没有权限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