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筒,是暗房的利器!

如果你還像我一樣再自己沖黑白底片,用的又是小型的沖片罐—一次只擺的下1-2捲135或是120的底片,相信這篇文章的分享能給你些許幫助。

沖黑白片有兩道藥水的用量很少,只有幾個ml。一道叫作急制(stop),主要成分是冰醋酸,另一道是水斑防止液,主要的成分是介面活性劑。



冰醋酸的使用比例是15/1000,水斑防止液若是用上圖的KODAK PhotoFlo,是1:200。也就是說如果你的沖片罐這次的吃水量是600ml,那麼冰醋酸一次就是約用9ml,水斑防止液3ml。

剛開始學暗房時,為了這個微量的藥劑,此我曾經到攝影器材行想買如下圖的小量杯。但是有些攝影器材行是坑有錢人的樣子,這樣的一個小東西標價竟要一百多!懶得殺價,於是跑到台北後站的化工材料行附近看才標40元吧!而且還西德製的!那時早就沒西德這個國家了真不曉得是怎樣。



用了幾次發現真是不好用!因為當你從大瓶裝小量杯時,即使手再巧的人這幾cc也很容易倒過頭。不過買了也就繼續用了吧!直到有一天我到醫院陪朋友看病,在醫療器材行發現了….廉價又好用的….針筒!



大的10元,小的3元!這種拋棄是針筒的測量刻度正式我所要的!雖然是拋棄式,但我一支就是用好幾年。買來以後把針頭丟了,大的剛好可以輕鬆的抽取我所要的沖片冰醋酸用量!



而小的也正好可以抽取我的水斑防止液用量,真是太方便了!



看來針筒除了醫療與吸毒外,也不正是暗房的好工具嗎?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28323
发表评论
你没有权限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