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弔 ERA 100 公元100黑白膠卷

公元100是廣東汕頭產的黑白底片,在試過的中國產黑白135膠捲中,若軍規空照底片不算,品質可能是最好的。而其最受好評的是大片幅黑白底片有著優異的階調,可惜因為諸多因素已經停產關廠若干年,幾個月前因為實在懷念它的品質,從淘寶買了些許過期的底片來回味。



小時候學黑白攝影時,沒有網購,且台灣跟大陸尚在"三不"階段:不通郵、不通航、不通商。而在諸多進口黑白底片中我幾乎只用AGFA 的APX系列和 Kodak 的 Tmax 系列。隨著數位開始普及,AGFA 和 Kodak 開始發生危機,適逢兩岸經貿發展,於是就接觸了中國的自有品牌。其實公元不論在價格、包裝細節、產品品質和設計上的細膩度都有和歐美日品牌分庭抗禮的本錢,只可惜時不我予,在數位浪潮中終究是只能選擇停產一途。而最後一批公元應該是在2010年左右生產,現今即使是網拍上的庫存,也快要消失了。


2004年生產,2007年到期,厚磅數的包裝紙盒目前沒也甚麼發黃跡象。


透明的片罐雖然不防光,但有那不同的視覺質感。


底片頭用洞字打上保存期限也是一絕。


這種在1990年以後就很少看到的鐵殼設計方便在暗袋中可以直接用手就把片罐扭開,也方便後續可以使用來分裝其他底片,相當好用。

隨著公元走入歷史,平價黑白底片等於也是從我身邊走入歷史了。這批過期黑白的片基灰霧已明顯,但仍值得玩玩。


附上2010年時用新鮮公元所拍攝的照片。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6833
发表评论
你没有权限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