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LGA, 謝謝你

我的個性很反骨,小時候父母把我和家兄送去給個書法家老師學書法,十分慎重地特別讓我們兩位大老遠從南投搭車到台中天成筆墨莊試寫挑選毛筆。我還記得我寫了半天就喜歡一隻羊毫,售價30元(1975年代30元可以買很多東西了)。母親看看,千交代萬交代跟我說千萬不能跟老師傅說那毛筆的真實價錢。

上課時師傅不久果然問了,這支筆多少錢,我立馬答:30元。師傅怒了,叱喝道:30元的筆能寫嗎?

這論調無法說服我,不久後我就不跟他學書法了。書法的好壞若和筆價的高低能成等號,我還跟你學幹麻(如果你是好老師,好歹也得教教如何駕馭難寫的筆?)!

以上就是我對工具的天生態度觀念。只是當年不知攝影領域,更多人是靠價錢來判斷器材好壞。




HOLGA 一直是台廉價塑膠相機,是我1993年時還是當大學生時就這樣。拜 LOMOGRAPHY 所賜,近年稍微翻紅有了些知名度。我原本也不打算買它,2010年辦展時,請一位朋友幫忙準備一下雞尾酒等雜項事物。而這位朋友呢,常常聽他在唸要買 HOLGA 去拍自己的專題,可是呢,每次問他開始拍沒,結果都是 HOLGA 還沒買。我個人一直不喜說比唱的好聽,只說不做的喇叭嘴攝影人,於是也趁這個機會就當表示感謝,買了台 HOLGA 送對方外加加贈五捲底片,夠誠意了吧!而 HOLGA 既然都買了,就順便買了台給自己。

只記得送禮時還被笑買貴了!(有人這樣對送禮還人情的的人嗎?)當然,結果我也沒在追問那位朋友專題拍了沒。倒是這回文化部藝術銀行專案,個人被選上,初複審通過的專題作品有幾張是這 HOLGA 拍的。

當然我個人用 HOLGA 拍照的態度和用其他相機是相同的,不論從按下快門到沖放輸出裝裱都是一樣!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這句話我只同意一半,把相機只當工具,並且用購買價格去比較工具的價值的話很多事情就先打折了!

或許作品自有其生命,創作的能量堅持能延續下去也有許多玄妙之處。如果沒有2010年那個展,我也不會去買 HOLGA,也不會有今天這些作品通過複審進國家庫房這回事。謝謝 HOLGA,也謝謝當年說的比拍的還多的朋友。

[本日志由 huimin 于 2013-08-12 10:14 AM 编辑]
上一篇: FED2 (ФЭД-2) 經典 RF 機簾幕露光 DIY 亂修:之二
下一篇: 介紹對象要謹慎,給介紹對象更要謹慎
文章来自: 本站原创
引用通告: 查看所有引用 | 我要引用此文章
Tags: HOLGA hardware 硬體 camera 相機 Art bank
相关日志: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7070
发表评论
你没有权限发表评论!